财新传媒

汇改的制度含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面对议论和市场的适应性调整,更应看重汇率市场化改革背后的制度含义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2015年8月11日的汇改,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前,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的波动率1.7%,大幅低于2014年的2.0%,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的波动率略高,也只有2.1%,远低于2014年的2.7%,说明市场对汇改的预期不充分;因为意外,所以反响似乎也更强烈。

  一种声音认为,这是典型的竞争性贬值——尽管在中国经济结构性放缓,尽管面对日元、欧元等大幅贬值,尽管市场早有贬值压力,而央行一直维持中间价的稳定;此次汇改后,当局努力稳定预期,并未放任贬值;中国约4%的贬值微不足道。另外一种看法担心因近期出口等数据不理想,可能会引起误读,加大外部噪音;同时,因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资本外流形势严峻,或会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并反过来增大资本的波动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