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应先成为区域性货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通过维持币值稳定来成为储备货币的想法,只有在人民币成为区域性货币的情境下才更符合逻辑,这意味着中国需要接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更大波动性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中国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愿景,与一个更大程度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存在矛盾。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政府认为需要保持强劲且稳定的人民币汇率,但同时也希望人民币币值越来越多地由市场力量决定,从而利于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然而,鱼与熊掌不可能兼得,除非中国采用不同的利率管理方式。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文献很丰富,但令人惊讶的是很少有人质疑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逻辑及其在技术上是否可行。首先,一种货币要在国外被广泛使用,必须在国外大量存在。美国通过巨额贸易赤字和美元支付实现了这个条件,并通过其对外援助项目将美元投放到海外。但中国希望维持贸易盈余,而非贸易赤字。此外,一个发展中国家将本国货币投放到更富裕的国家也缺乏充足的理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