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耄耋耕耘誉杏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施维锦(1926-2015)中国胆道外科奠基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教授

  文|吕爽
  媒体人

  2015年9月4日,在一台疑难会诊病例的手术过程中,88岁的施维锦倒在了手术台旁,再没醒来,9月7日晚间辞世。

  9月7日,也是施维锦主编的《肝胆胰外科杂志》召开最新一期定稿会的日子。时间是一早定下的,但那时他仍在接受抢救。其他同仁聚在上海仁济东院开会讨论,手中50篇稿件里都有施维锦的批注。傍晚得知,施老去世。

  施维锦是中国胆道外科的奠基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教授。他从医60年,始终没有离开临床第一线,为胆道外科医学领域做出多项重大贡献。国内外学界同行称他为“东方一只胆”,最早是谁提出这一称谓已无从考证,但充分显示出他在这一领域的重要地位。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