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底部徘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基建投资独撑经济,财政支出进度快于往年,未来财政政策发力空间有限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尽管国家发改委近期频频吹风经济运行出现更加积极变化,各项增长数据的表现并不能令市场满意。

  新近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实体经济持续疲弱,并未有效企稳。生产端,尽管去年8月录得全年最低值,基数因素仅推动工业增加值回升0.1个百分点至6.1%;需求端,受外需低迷制约,出口持续负增长,房地产施工面积和开发投资增速超预期放缓,制造业受制于产能过剩,增速继续低位徘徊。

  “短期经济增长面临更大挑战。”中金公司报告称,经济增长再度放缓源于近期资产价格波动导致投资风险溢价急剧上升及外需加速下滑,也反映了宏观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调整滞后且不充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