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防自杀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诺曼• 法布罗(1918-2015)美国心理学家

  文|财新周刊 崔筝

  诺曼•法布罗(Norman Farberow)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被称为“预防自杀之父”。他参与创办了美国第一家自杀预防中心,在心理学研究中开辟了自杀问题研究的新领域,并终生致力于对自杀原因以及预防自杀的科学研究和实践。

  法布罗1918年出生在美国匹兹堡,青年时期入伍,“二战”结束退伍时,他已是空军上校。据统计,战争期间美国自杀率较常年偏低,这或与整个国家在战争期间受到的宣传有关。然而,“二战”结束的十年后,美国自杀率迅速升高。这个时期,许多人,尤其是退伍老兵,要面临社会身份和个人定位的重新调整,以及面对战争遗留的情感伤痛和精神健康问题。正是此时,法布罗开始关注自杀问题。战争结束后,他来到洛杉矶,在UCLA修读博士课程。当时的南加州,到处都是像他这样从战场回来的士兵。读书期间,法布罗同时在退伍军人管理系统的一个下属医院工作,这个医院专为无法顺利重新融入正常生活的老兵而设立,其中有一个病房专门收治有自杀念头的病人。在这里,他找到了献身一生的事业。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