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湾生与阿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异邦人,又称“异乡人”。这种“既不在这里、也不在那里”的反差与张力,可以让人消极,但也会构成新社会、新时代的创造力来源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二次世界大战落幕。10月25日,在台北中山堂举行了台湾方面的受降典礼;随即,在相关规定要求下,所有在台日本人必须在短时间内返日,只允许携带少量行李财物。这批被遣返的日本人共有30万,其中有8万人在台湾出生,这些在台湾出生的新一代,被称为“湾生”。

  将近70年后,当年在仓促间踏上未知旅程的湾生,如今都白发苍苍,垂垂老矣。其中一位湾生的后代田中实加,抓紧这些人最后的生命余光,走访了数十位湾生,探访他们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并且回到他们在台湾的出生地,去看自己的先辈们诞生、成长的地方。这个过程中,田中实加跟导演黄铭正合作拍摄了其中几位湾生的故事,制作了纪录片《湾生回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