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化:地方与中央角逐的工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文|杜月
  政见观察员

  中国近年来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受到了全球学界的关注。国内学者对于城市的研究一直有以中央-地方关系为主轴的传统,而海外研究似乎也逐渐意识到中国独特的城市化背景。

  香港大学的林初昇教授等最近发表于学刊《Urban Studies》的研究,以广州市近年的城市化过程为例,论证了政府在城市化过程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城市化如何成为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博弈的工具。

  文章的重要结论有以下三点:其一, 中国近二十年城市化的突飞猛进起源于中央-地方关系的重塑, 税改是其中一重要机制;其二, 城市化和地方财政之间有内在联系,土地开发带来的收益被用于城市基本设施建设,而良好的城市设施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来投资;第三,将农村土地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差距,带来不平等并激发社会不满情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