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险偏好有望修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偏好下降,本质上是对流动性不确定性的担忧增大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自“8•11”人民币汇改以来,尽管汇率波动较前期明显下降,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并没有消退。汇改后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近30%,汇率变化成为了短期决定市场风险偏好的核心因素。

  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偏好下降,本质上是对流动性不确定性的担忧增大。汇率、利率和社会融资增速是决定金融松紧状况的三大关键要素:如果贬值引起资本大量外逃,货币市场利率上升,信用扩张速度放缓,对中国这样一个内需主导的经济体,无疑是弊大于利。A股大跌是从8月汇改第二周开始的,因为流动性从第二周开始有趋紧迹象,直到央行在第三周下调法定准备金比率后,回购利率才止升回落,A股也企稳反弹。可以看出,风险资产对利率而非汇率的变化更加敏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