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野心有余侧重不足的SDG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涵盖所有国家且极具野心,但资源都是有限的,政策制定者需要明确目标的优先次序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早在2000年,来自世界各国的近150位领导人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MDG),计划到2015年实现八项颇具价值的全球经济发展目标。2015年已至,不管按国家还是按目标,目标达成的情况都喜忧参半。最令人意外的是,在2015年前数年,全球范围内极度贫困减半这一主要目标就已实现,其他目标的进度也比预期的好。15年来,很多国家的儿童死亡率大幅降低,更多人可以享用洁净水、接受基础教育。尽管艾滋病疟疾仍在肆虐,但治疗已经取得重大进步。2000年,印度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但过去15年两国快速的经济发展使得贫困人口总数快速下滑。但令人遗憾的是,在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几无进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