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错案追责缘何难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侦查、起诉、审判环环脱节酿成错案,错案终身追责制难挑预防和纠正冤案之重担,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2015 年5 月29 日,福建福州,陈夏影走出榕城监狱,亲友在监狱门口等候迎接。陈夏影入狱之后,19 年来父亲陈焕辉一直坚持奔走喊冤。权义/CFP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赵复多 林子桢

  9月25日,陈夏影收到了福建高院送达的国家赔偿决定书。他和父亲陈焕辉决定,向检察院提出控告,要求追究当年办案人员的司法责任

  无独有偶,9月30日,念斌案辩护人、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张燕生律师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透露,念斌的姐姐念建兰将于近期控告当年酿成念斌冤案的检察官。

  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9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这两份文件分别明确法官、检察官错案终身追责,并做出相应的程序性规定。财新记者了解到,陈家父子和念斌姐弟都受到了这两份文件的鼓舞,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坚持追究办案人员司法责任的意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