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并购潮的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各互联网+领域都会出现两到三家平台寡头,如何正确理解、妥善对待这种“新常态”,是未来监管部门和市场面临的共同课题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2015年以来,互联网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收购兼并的事例频频发生,最新的案例是在线旅游市场(OTA)两大宿敌携程、去哪儿网闪电合并,百度献出去哪儿约45%的总投票权换得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成为携程最大股东,OTA烧钱模式暂告段落,百度下一季财报定可变靓。

  从携程与去哪儿网整合之前一波三折的情形来看,这场“婚姻”显然为时势所迫。2015年互联网领域并购主要有两类:一是同业之间的横向合并或收购。2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4月,58同城战略入股赶集网;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达成战略合作。二是跨行业收购。5月,京东成为途牛的第一大股东;10月,阿里宣布全面收购优酷土豆。这些并购的目标企业都在“互联网+”领域,系列动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会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