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贷联动的作用与风险管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商业银行采取投贷联动支持科技小微企业,必须注意遵循商业可持续、市场规律和风险管理原则
 

  文|廖岷
  上海银监局局长

  传统主流观点认为,高风险投资以直接融资为主,但国际最新研究显示,要重新认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优劣。

  有研究发现,直接融资有“市场失灵”的问题。普华永道和美国全国风险投资协会最近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向生物技术公司投资“井喷”,然而,资金更多投向少数顶尖公司,没有创造足够多的新型企业。

  有研究指出,上市公司经理人担心创新风险可能影响市场对其能力的评价,因而有避险倾向,这就造成研发投入减少,甚至延迟采用新技术和新流程的现象。这种经理人的“委托代理机制”也可能会阻碍创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