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定向再融资工具创新试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过开展定向操作疏通信贷渠道传导货币政策的机制,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操作理念和实务的一次大范围创新。中国从中获得何种借鉴和启示?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CFP
 

  文|王信 朱锦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面临需求不足和结构性问题,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已不能有效刺激经济增长。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开始探索将央行投放流动性操作与银行特定领域贷款行为相联系,试图借助资产端再贷款工具的量化操作,向商业银行定向提供流动性,并将其通过信贷等渠道传导到实体部门。这种通过开展定向操作疏通信贷渠道传导货币政策的机制,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操作理念和实务的一次大范围创新,对中国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调控的结构调整功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