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孩政策的经济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16日
二孩政策会刺激消费,促进中国经济转型,但也会影响未来人力资本的质量;相比劳动力数量,人力资本和劳动生产率更重要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中国政府宣布全面实行二孩政策,给一个重要的时代画上了句号。过去30年里,独生子女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社会和经济面貌。城市生育率从1970年的3下降到1982年的略高于1。 全面二孩政策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首先这可能是刺激消费最有效的政策。子女多开销大,单是教育开支就大增。根据2009年城市家庭调查,独生子女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的10.6%, 二孩家庭则达到17.3%。实行二孩政策后,中国家庭储蓄率可能会下降7-10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