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书之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当我被问到“何谓一本好书”时,我的答案是这样的:它在多大程度上回答了我的问题?它又在我问题的延长线上,给出多少我想要的坐标
 

  文|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秋收冬藏,又到谈书之书的时节。这往往引出“何谓经典”的争议。真相大概是,每人有每人的定义,因而有每人的经典。再“举世公认”,也还是所有人中一群人之所好。被问到“何谓一本好书”时,我的答案是这样的:它在多大程度上回答了我的问题?它又在我问题的延长线上,给出多少我想要的坐标?一句话,只有针对具体问题,才能谈何谓好书,而每个人的问题和困惑天差地别。经验上,已很少有人困惑于书是否经典,而更在意是否对自己胃口。然而,书海茫茫,让每人磕出自己的“定义”和“在意”,实在不易。所以谈经典、好书仍有必要。书之书,涵盖面有大有小,取其大,包括谈图书馆、书店,书籍的生产和传播,及各类读书札记。今天只取其小。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