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加息未必带动美元走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美国自身的经济状况很难承受美元走强和利率上升同时收紧的压力,因此不必过分担心美国加息周期的开启对中国的汇率和利率带来的双重冲击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本轮美元上涨持续了四年半,累计涨幅达37%。历史上,美元指数上涨周期约为六七年,按此推算本轮美元的大顶应在2017年。但每轮美元上涨周期的顶部在下降,1978-1985年累计涨幅为90%,1995-2002年约50%。这是美国经济在全球影响力下降的结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GDP在全球占比40%,目前约为20%。所以本轮美元强势实际已走完大半。

  欧美货币政策的背离是市场看多美元的主要理由,但美国紧缩欧元区宽松定会导致欧元兑美元的贬值吗?20年前曾出现类似情形,但美元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美国从1994年2月开始一年多内加息七次共300bp,其间德国降息四次共175bp,但美元兑德国马克贬值23%;在1995年下半年美国重新开始降息后,美元才进入了持续的上行周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