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住证改革向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居住证制度曾被看作“户改”的突破口,在现实中却可能沦为鸡肋,关键还在于财税体制改革能否同步推进
用居住证代替户口可行吗?
 

  编者按:2015年和2016年之交,涉及近2.53亿流动人口权益的居住证政策频频亮相。在中央提出,要把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加快农业户籍人口落户当作经济下行中促内需的重要途径之际,在新的一年里,会有多少人愿意到城里落户,或是至少通过居住证制度的保障,在移居地想享有基本的公共服务?而新的政策思路出台后,中国农村和各级城市的生活面貌,又会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产生哪些变化?

  文|财新周刊 石睿 盛梦露 汪苏 罗瑞垚(实习) 闫耘芃

  2015年最后一个月,涉及近2.53亿流动人口权益的居住证政策频频亮相。

  作为户籍制度改革(下称户改)的重要内容,居住证制度曾被看作户改的突破口,但是当落实方案逐步公布,却引发诸多质疑,户改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居住证改革难道将成为难以下咽的“鸡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