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旅行十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我相信,未来的人,仍会喜欢旅行,因为旅行与人类的某种不可分析、不可替代的本性相联
在泰国象岛,游客在用手机拍摄海边的夕阳。一次难忘的旅行总能让人回味无穷。

  文|刀尔登
  诗人

  前几天我在互联网上见到一个扫描来的书页,出处是1932年的一本旅行指南之类的小册子。页上的文本,标题为“我们为什么旅行”,列举了旅行的十种好处:1.健康;2.教育;3.躲开某些事情;4.发现自己见识的孤陋;5.改善生活;6.欣赏美丽多样的世界;7.了解自己在世间的位置;8.增加谈资;9.将来有可回忆;10.爱家。

  先从审美谈起。

  我家的猫,时常坐在窗台上,长时间眺望窗外,那专注的程度,可以比得上梭罗那样的哲学家,面对造化而沉思。而我家窗外,虽谈不上有什么景色,但在我看来,楼房和天际交汇处复杂的形状,树木在阴影里蛰伏的姿态,都有可观之处,尤其是天气适当的时候,雾霾带来可爱的乳色,天人合一,茫茫幢幢,偶有一缕光线射入,斑驳缤纷,印象派的画作,其美不过如此。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