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管理现代化的使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基于市场经济的现代公共管理体系,关键是要分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

  文|范必
  专栏作家

  中国政府作为公共事务管理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履职的时间算起来只有十几年,公共管理水平、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距离现代化的要求尚有差距。

  构建现代公共管理体系,首先需要公职人员价值取向的现代化。公共管理的现代化,最关键的是需要一批有现代管理意识的公职人员。改革开放以来,公职人员队伍专业化、知识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也要看到,这种提高主要表现在专业技术知识和学历水平上,相当数量的公职人员还没有完全掌握公共管理的核心价值,也缺少相应的职业训练。比如,在对待权力来源问题上,很多公职人员不知道公权来源于私权的让渡,其直接后果是公权高高在上,公权干涉私权现象普遍。再者是缺少契约精神,有些地方出现“新官不理旧账”,全然不知政府的“法人代表”换了,债权债务依旧要执行。虽然当今各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各有不同,但从事公共服务的公职人员则有相对一致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如权力有限、契约精神等。没有形成这样的价值取向,很难说他们符合现代国家治理的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