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落槌之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落槌前的一场风波,折射出多边谈判中小国发声的艰难

  文|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嫣(发自巴黎)

  “只有法国人才会贴心地考虑到提供沙发床,我实在无法用言语表达我有多爱他们!”在勒布尔热展览中心,媒体中心为记者们提供午休和熬夜休息的沙发区域,为一位来自南非的记者所称道。从2009年哥本哈根开始,娜斯塔莎•泰出席了每年的气候大会,但一年又一年雷同又无结果的争吵,让她对这件事情的意义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但在法国,她见到不一样的气象——气氛大不同了。虽然还是有争执点,但大家不再互相点名指责。在各个胶着点,协调员都比较好地提出了能让大家都接受的搭桥建议,大家都在努力朝向意见的中点汇合,也很少见到僵化的不可妥协的立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