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债务危机有可能卷土重来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可能性在减小,但债务高企始终是悬在各国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2007年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实际上是债务危机——美国次贷危机触发的。接踵而来的是迄今仍在困扰欧洲的债务危机,无论是希腊、爱尔兰,还是西班牙、意大利等等,都被沉重的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几乎把整个欧元区拖下水。现在浮出水面的问题是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或者说新兴市场经济体,也面临日益严峻的债务深渊。世界经济刚刚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债务危机再次“烽烟”四起,令世人对全球经济的前景深感担忧。

  2015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降低对年度世界经济增长预测至3.1%,进一步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贸易投资、消费和出口均缺乏活力,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出现严重问题。经济学家估计世界经济增长率这几年很可能维持在3%-3.5%的低水平。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的背景下,金融危机以来美欧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和货币宽松政策已耗尽潜能,世界经济进入周期性、结构性调整期势在必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