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纪念20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在某种意义上,周年都是被“制造”出来的。在不同的时代,正确打开周年的方式可能会有多个标准答案

  文|张明扬
  媒体人

  2015年是一个历史周年的“大年”。只要你愿意,这一整年,你可以穿越在各式接踵而来的纪念、怀古与反思之中。

  如果你是一个民族主义者,2015年定能让你的眼睛常含泪水。“二战”胜利70周年是全年最大主题,让你在“反日”“这盛世如你所愿”“中流砥柱”等各种子话题中切换得如痴如醉;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怎可如此飘飘然呢,你难道忘记了《马关条约》签署120周年的国耻了么?2015年也是中日围棋对抗赛30周年,但经历了复仇与国耻的冰火两重天之后,你大概会选择性遗忘了中日关系曾经的蜜糖时光。如果你是“民国粉”,那么,“国父”孙文逝世90周年、“蒋公”逝世40周年,足以召唤出一切有关民国范儿的想象;如果你是“皇汉”——民族主义者中的原教旨主义者,则绝对不会忘记这个黑暗的纪念日,努尔哈赤创立八旗制度400周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