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斯的遗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诺斯提的问题——法治不彰则产权保护和经济增长如何持续?仍然待解
道格拉斯·诺斯( Douglass North )的制度经济学在中国有极大影响。Joshua Lutz/东方IC

  文|钱颖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诺斯(Douglass North)于2015年11月23日在美国密歇根州去世。我最后一次见到诺斯是在2010年2月17日,我与他和温加斯特(Barry Weingast)在加州斯坦福大学附近Menlo Park的Left Bank一起午餐。诺斯那时已经年近90岁。此前不久,他与沃里斯(John Wallis)和温加斯特的新书《暴力与社会秩序:解释人类有记录历史的概念框架》(Violence and Social Orders: A 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Interpreting Recorded Human History)刚刚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温加斯特是我在斯坦福大学任教期间多篇论文的合作者,沃里斯是我在马里兰大学任教时的同事。所以我一直都清楚地知道他们花了很长时间去完成这部著作。这也是诺斯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