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长期来看,经济总是要复苏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说服和引导市场的最佳方式,就是把市场预期“锚定”在未来经济复苏上,明确告诉市场,未来几年政府要做什么,怎么做

  文|何帆
  财新首席经济学家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暴跌,汇率下挫。13点33分,沪深指数跌破7%,达到第二档熔断阀值,股市提前休市。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双双下行,分别跌破6.5和6.6。仿佛为了助兴,美国、欧洲、亚太主要股市也全线告急。

  能找到的解释都很牵强。有人说去年股灾期间出台的减持禁令即将到期,或将引发减持潮,但这一政策出台时就是临时性措施,没有悬念。有人说人民币故意在首个交易日贬值,但贬值压力始终存在,不是说好了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吗?有人说是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反弹受阻,但已经连续10个月低于50,显示这是反复探底、逐渐筑底的过程。茶杯里的风暴,何以掀起金融市场的海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