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战离岸人民币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收紧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直接干预CNH,显示央行稳定汇率预期的决心;短期危机解除后,应反思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离岸市场角色与汇率改革攻坚的关系
1月12日,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由11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位。
 

  文|财新周刊 李雨谦 杨刚

  2016年第三周,人民币的主战场转向香港离岸市场。

  1月11日和12日,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骤然紧张,多个品种的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创出历史新高。1月12日,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由11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统计数据以来最高位。7天期、14天期Hibor也升至33.79%、28.34%的历史新高,其余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在资金成本攀升的同时,离岸人民币(CNH)汇率亦大幅升值,较1月7日创出的历史新低反弹近2000个基点。

  新年初,在岸人民币(CNY)汇率和CNH汇率齐跌时,市场还在猜测央行意图,到底是主动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还是抓住时间窗口增强汇率弹性。总体看,对于新年至今离岸在岸市场的表现,更多市场人士认为是央行在反制做空人民币的力量。因为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推进和离岸市场壮大,CNH大幅波动对在岸市场汇率的牵制和指引力量越来越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