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民粹主义的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老牌政党需要对民粹主义者提出的问题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新兴经济体也应关注事态的发展,这可能对其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主任

  2015年出现的一个明显趋势是,挑战传统政党的民粹主义党派异军突起。在法国和美国,这个趋势最抢眼,其他许多地方也是如此。这可能成为重塑欧洲和全球政策的一股重要力量。要为2016年制定正确的政策,对这一发展原因的反思必不可少。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无疑是很大一部分中产阶层不安全感的攀升。支持新涌现党派的选民很多是中产阶层或工人阶级。例如,特朗普(Donald Trump)获得最多支持的投票者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其次是收入在4万-7.5万美元间的群体。虽然“愤怒的白人”投票给特朗普的说法不能完全解释美国选民投票行为的变化,但无可辩驳的是,这些社会群体在维护自身地位和工作岗位方面正感受到极大压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