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争与艺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25日
当阳刚的战胜者掳获了风姿绰约的艺术,在左搂右抱、眉来眼去之间里蕴含着的,或许正是开启下一次战争的力比多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战争与艺术的关系是什么?

  许多艺术作品都在反映战争。比方说,拿破仑坐在高高站起的马背上指挥大军、日本的关原合战屏风、北京军事博物馆和革命博物馆的红军油画、毕加索的《格尔尼卡》等等。

  战争也让许多艺术品重新洗牌。有的被战火焚毁,有的被掠夺到别的国家去,有的则人间蒸发,无影无踪。

  有人认为战争本身也是种艺术。比方说,19世纪的法国军事家若米尼就写过一本《战争的艺术》,但这时期所谓战争艺术,其实比较接近对战争的科学分析。与此相近的是中国的孙子兵法,也被认为是对于战争作为一种艺术的经典思想结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