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话不飘渺 现实乃淫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米歇尔•图尔尼埃(1924-2016)法国作家

  文|云也退
  书评人

  2016年1月18日,91岁的米歇尔•图尔尼埃(Michel Tournier)在睡梦中去世。他有点寂寞,至少在我一个俗人看来是如此。法国小说界的“新寓言派”公认是三人:1940年生人的勒克雷齐奥,1945年生人的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他们都拿到诺贝尔文学奖了,但是比他们年长很多、写的书也更厚重的图尔尼埃却没有。

  图尔尼埃1924年生于巴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大学获得文学、法学两个学士学位,曾留学德国读哲学,后来从事新闻与文学编辑工作。他算是大器晚成,处女作小说《礼拜五或太平洋上的灵薄狱》问世于43岁之时,是对《鲁滨逊漂流记》的翻写。此书获得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出了数十个译本,仅在法国就销售了700万册。三年后的《桤木王》则得到了法国最大的文学奖——龚古尔奖,且是该奖设立60余年来首次全票通过。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