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大资管硬着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游走于行业缝隙,监管难以穿透产品,投资者不知资金去向,资管市场缺陷在股市暴跌中现形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刘彩萍 丁锋 杨巧伶

  编者按:90万亿元资管市场已成。大量结构化产品绕道涌向一二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要么是明股实债扩大信用风险,要么是随股市波动而风险加剧。资管业务不断爆发风险点,刚性兑付风险如堰塞湖,塌方的危机随时存在。

资管最后的金主是银行,银行的金主则是千千万万毫无风险承受能力的储户。监管基本思路还是“管好锅里饭,他人莫伸手”。各自为政,显然难以应对穿行于金融海洋中的“鲶鱼们”——“这边收紧,就去那边,创新与监管套利不断持续”。

  本来说退潮后看谁在裸泳,但来的是海啸,就看谁能活下来了。

  90万亿元资管市场已成。截至2015年底,银行理财规模已经逾23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逾16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规模逾11万亿元,保险自己发行的资管产品规模为1万多亿元。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38.2万亿元,其中券商及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规模分别都在12万亿元左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