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像专家那样学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如何习得专业技能?你或许被填鸭式教育折磨多年也不得要领;工作后又接触到错误的“1万小时定律”——这一说法源自瑞典裔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Ericsson)的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被科普作家格拉德威尔(Gladwell)在《异类》中曲解为“1万小时定律”并流行起来。

  “1万小时定律”,乃至埃里克森本人的观点,之所以受人诟病,关键在于其适用的人类活动,如象棋、小提琴、篮球、驾驶、拼写,等等,很多都是认知复杂度较低的专业技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