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抓住语言学习的平衡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当你想花钱的时候,不会英语没关系,商家会争相雇用会说中文的人来帮你解决困难。但如果你想挣钱,你就得主动去讲对方的语言

作家

  记得女儿刚来加拿大时,过了很久还不喜欢说英文。有一次她让我给她倒杯牛奶,我说:“你用英语说,我就给你倒。”她想了想,一转身自己打开了冰箱。当时我很失望,怎么大半年都过去了,连这么简单的英文表达都不习惯呢?哪想到,两个星期后她开始使用英文,从此便势不可挡。到这时我又开始担心她忘了中文,可惜为时已晚。如今回想起来,“倒牛奶”事件发生时,离她的语言平衡点已经只有一两个星期了。

  我因此总结出语言学习的“50/50”理论:当你开始学外语的时候,外语和母语就像天平两边的砝码。随着外语学习的深入,总有一个时刻两边的砝码会达到平衡,这时只要再往外语那边加一点点重量,天平就会彻底倒向外语;反之亦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