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冯•诺依曼的博弈论传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罗伊德•沙普利(1923-2016)美国经济学家、2012年诺奖经济学奖得主

  文|丁利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和经济学名誉教授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 Shapley),对数理经济学、特别是合作博弈论理论做出杰出贡献,属博弈论圣殿谱系NASH中的S之列。2012年他与艾尔文•罗斯因“稳定配置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的贡献,共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早在1962年,他与老友大卫•盖尔合写了名篇“高校招生与婚姻稳定性”。盖尔提出一个匹配问题:如果有两组人,每个人的偏好都稍有不同,存不存在一种办法,匹配后,人们不会不断抛弃他们的伙伴呢?沙普利花了一个下午,给出一个迭代过程算法。这个盖尔-沙普利的“延迟接受算法”可以如下理解:假设一间屋子中有同等数量的异性恋男女,每位都已对异性有充分了解并形成排名。在第一轮表白中,每个男性向他最中意的女性表白;而每位女性,除了她最有兴趣的,拒绝其余所有的男人。第二轮里,上一轮中被拒绝的男性,在尚未表白过的女性中,挑一个最中意的表白,该女性比较这位男性和上一轮最青睐的男性(如果被表白过并且有意的话),留下最中意的,拒绝其他男人。随后继续多轮,直到所有女性都留下一位表白者为止。这时形成一个稳定的结果,没有任何一位男女能得到更好的并且被对方接受的婚配。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