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金上调多少,谁说了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经济下滑,养老金每年10%的刚性上调不可持续,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养老金调整机制,综合物价指数和实际工资增长率两种指标的模式可能更为适合中国
2月12日,海南万宁,每年冬季,全国各地有很多“候鸟老人”到这里养老。如果养老金增长乏力,很多老人的经济能力或将不能再支撑这样的养老方式。
 

  文|财新周刊 石睿

  在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财政部公布了2016年预算草案,其中提及:“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至此,企业养老金迎来“十二连调”,同时也打破了养老金连续八年固定上调10%的惯例。

从足额发放到上调10%

  2005年,企业养老金开始全面上调。此前,中央对于企业养老待遇的要求,还仅仅是“确保按时足额发放”。1991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职工养老开始由“单位保障”转向“社会保障”。当时国有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养老保险调剂能力弱,导致企业职工“领不到养老金”。直到2004年,全国才实现企业职工养老金当期发放无拖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