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生爱发自拍是因为自恋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文丨王非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在当今的时代,潮流变迁的速度可能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还记得几年前在网上看过一张照片,在某个旅游景点前,一位中国大妈孤身一人,用一根杆子支起一个相机,给自己拍照。彼时彼刻,这张照片是作为搞笑图片来流传的,但是到了今天,大概不会有人觉得这有什么稀奇了——“自拍神器”早已成为许多人出门必不可少的装备。

  自拍杆流行的背后,是自拍这种行为本身的流行。据牛津大学出版社考证,英文的“自拍”(selfie)一词诞生于2002年,但真正成为一种风尚,还要等到十年之后:在2012年至2013年间,“自拍”一词的使用频率足足增长了170倍。正因为如此,牛津出版社将其评为2013年的年度词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