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让债转股成为改革良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4日
债转股必须遵循市场化原则,不能搞“拉郎配”,不能成为变相逃废债务,通过股权多元化促成公司良治

  时隔17年,债转股重又成为热议的经济话题。政府领导人在数个重要场合公开提及,据报国务院已召集多个部门就此开会,相关文件正在起草。消息传出,市场喧哗。不少企业翘首以盼,股市更视作重大利好,但也有专家对其抱有疑虑。我们以为,债转股必须遵循市场化原则,这一方面意味着债转股本身必须尊重市场主体意愿,不能搞“拉郎配”,债转股定价应基于资产质量,不能成为变相逃废债务;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债转股之后,新股东应当名符其实,而多元股权结构必须促成公司良治。如此,则债转股不仅顺应了去杠杆的大局,而且可以成为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机遇。

  目前,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艰巨。在经济下行期,企业债务高企,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潜在债务风险必须严加防范、及时化解。债转股便是企业债务重组诸多方式中的一种。通过债权转股权,商业银行可力争恢复贷款对象的盈利能力,改善其财务健康状况,尽可能保全银行的资产;而负债企业在财务压力缓解后,经营有望改善。不过,债转股并非万能药。产业整合、企业生死,本有其必然性。该当破产退出的企业,不能靠债转股打“强心针”,银行坏账也不可能全靠债转股点石成金。若滥用债转股,只能延迟风险暴露,不良贷款变为不良股权最终仍将是损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