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程派艺术的特殊传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16日
李世济(1933-2016)京剧演员、程砚秋之义女

  文|钮葆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副主编、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员

  作为程派艺术的第二代传承者,李世济不但杰出,而且特殊。其特殊大体有三。

  ——进入程派艺术队伍的路径特殊。李世济生长在“洋文化”氛围较浓的家庭,幼时就读于上海彼得小学和圣玛利亚中学,可她从小酷爱京剧,5岁就能学唱《女起解》。1946年,她有幸得识赴沪演出的程砚秋大师,拜为义父,随后进入梨园,成为传承和发展程派艺术的佼佼者。

  砚秋大师确实不收女弟子(新中国成立后,因周恩来总理力荐而收江新蓉为徒则是特例),但坊间传说首次见到李世济时,砚秋大师就对其父说的“她上得好好的医科大学⋯⋯绝对不可以下海”则明显不实。因为那时的李世济刚读初中不久,年仅13岁,何来“上得好好的医科大学”?事实是,砚秋大师认了这个义女,孜孜不倦地教她戏。从1949年程砚秋辍演务农在北京董四墓村中两人的合影,可以看到他是何等疼爱这个义女。1950年李世济中学毕业后,确实考入了上海第二医学院学医,但这并没有终止她对程派艺术的痴迷、研习,且在1952年就从医学院肄业。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