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潇洒自如,不留败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杨之光(1930-2016)国画家

  文|坚妮
  美籍华人作家

  国画大家杨之光2016年5月14日在广州医院去世了。几年前他便因肌肉萎缩症不能吞咽,滴水寸食都无法入口,然而偶尔见客或出席画展,仍精神奕奕,笑容璨璨。这种对生命的态度,与画家的人生轨迹吻合,画人生句号也如画水墨人物,潇洒自如,不留败笔。

  杨之光的父亲杨妙成是广东揭西灰寨岐阳村人,因英国长老会传教士进入这个客家山村传教,他有机会进入教会的学校学习,最后在上海同德医院完成学业,不但成为在上海颇有声望的西医 ,还娶了自己的学生,一位有家世的苏州美女。两人婚后合办“妙成医院”,杨之光便是他们的头生子。杨之光的母亲是个特立独行的奇女子,她因为丈夫有外遇,决然离婚,带着五岁的儿子另嫁给当时上海一位名律师。律师丈夫后因涉日伪政权被国民政府关押入狱,她一人带着三个幼儿谋生。1949年后更是顶着各种“帽子”靠自己婚前学的一点医术谋生,直到将所有孩子抚养成人,她才在“文革”大批判的高潮中悄悄饮药自尽。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