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僵尸”汽车品牌中国复活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商务车公司福田汽车以其白手起家的乘用车研发制造能力,加上破产已50年的德国品牌“宝沃”, 能化学反应出怎样的创业故事?
2015年3月4日,宝沃汽车亮相日内瓦车展。宝沃汽车诞生于1919年,曾倒闭于1961年,总部位于德国不莱梅。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奔驰、宝马和奥迪号称“德系三杰”,占中国高档汽车市场份额超七成。福田汽车(600166.SH)总经理王金玉也是德系车的铁杆粉丝。

  王金玉从山东起家,起初靠农用车打响名号。1994年北汽集团将其所在的福田汽车纳入麾下。此后公司逐渐转型,聚焦轻卡、重卡等商用车。

  然而乘用车一直是王金玉的心结。2007年福田汽车就推出过MPV(旅行轿车)蒙派克,第二年又推出CDV(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迷迪。福田汽车的苦衷是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只好“打擦边球”。将近十年过去了,福田汽车一直没能在轿车领域做出声音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