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腐败会传染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腐败究竟是官员们的孤立行为,还是全社会成员合作共谋的结果呢?有研究者借助一项在哥斯达黎加开展的大型入户调查实验,验证了后一种解释。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者将社会腐败数据随机呈现给被调查人群。结果表明,当被调查者得知社会上的腐败行为在增多时,他们主动向警察行贿的意愿也会显著提高。

  “协作腐败”

  对于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人们要么认为它们根源于社会环境,例如制度上存在漏洞、追责的力度太弱或惩罚不够严厉;要么认为腐败根源于个人的品性,例如个人道德水平和自控能力的低下。但其实,这些解释都假定了人们是“相对孤立”地考虑腐败的成本与收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