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跟孩子解释死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文丨陈忻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有一次,我跟一个当时已经做了母亲的朋友聊起动画片《海底总动员》,她说,她家5岁的儿子不爱看这部电影,因为开头看到Nemo的妈妈死了,孩子哭了,再也不愿意看下去了。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孩子对死亡的反应,也感到这个问题棘手。

  怎么对待儿童理解和面对死亡的问题?目前,在美国的文化中,存在两种相冲突的观点:

  一种观点是,父母需要编织一个保护网,不让孩子接触这类信息,就像有些妈妈把电影开头给掐掉。有些父母有时候甚至会跟孩子说,我们爱的人或者爱我们的人不会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