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从商业模式转型过程中,企业原有的产品、技术、人才乃至机制优势有时不仅不能帮助变革,甚至可能成为创新的障碍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今年国内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如TCL、格力、小米、联想等,相继出现业绩大幅下降。这里有经济下行的原因,但其原有的核心竞争力明显弱化也是不争事实。国际上也是如此,不仅像伊士曼柯达、克莱斯勒这样的传统巨头经历破产,新时代宠儿苹果也出现了业绩下滑。

  这些光彩夺目的巨型企业,市场曾经普遍认为它们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在几年甚至更短时间内,竞争力骤然下降,变得步履艰难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