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债收益率基准化迈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首次在央行网站展示国债收益率曲线,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但其基准性的夯实,还有赖于国债市场广度和深度的提高
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早已有之。1999年,中债登推出了首条国债收益率曲线,但至今一直未形成市场公认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今年6月中旬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官方网站发布中国国债等三条收益率曲线

  这三条曲线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编制,其中三月期国债收益率是用于计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利率的人民币代表性利率。央行称,此举可为境内外机构和投资者了解、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便利,提升市场主体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关注和使用程度,夯实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准性,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