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工发生的前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我师从杨小凯和黄有光教授,以分工超边际方法研究服务中介和加价中间商的经济性质,进而理解经济组织。

专业化与分工:不同的概念

  我对“专业化”和“分工”这两个概念的理解,是与杨小凯散步时从对话中悟来。学界几乎把它们混为一谈,忽视了差异,留下了学术空白。经济学教材对专业化和分工仅点到为止,无明确定义。其他学科也有文献涉及分工,但都没回答:什么是专业化和分工?

  分工和专业化彼此关联但非一回事。专业化为个人决策。一个公司的决策首先需确定专业化方向,即“做”或“不做”。如有十种产品,是都生产?还是选择专业化,只生产少数几种,甚至一种?若专门生产一种(或一类),则它为专业公司;相反,若它既产服装,也造电器,还搞物流,则为非专业化。类似的,交易方面也有选择问题,买卖双方是自己完成交易,还是委托第三方(如中介或中间商)?这与专业化有关;而在消费方面,是自产自供满足消费,还是从市场购买满足消费?这同样与专业化有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