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超越了所处的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麦克尼尔认为,我们拥有单一的历史。这种历史蕴含了道德意义。我们是同一个人类,而不是被划分为相互敌视的宗教或文明集团
中图为威廉·麦克尼尔肖像。左右两侧书封分别为其著作《竞逐富强》《准时集合:人类历史上的舞蹈和步兵操练》《西方的兴起》,以及自传《追求真理》英文版。
文|施诚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2016年7月8日,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芝加哥大学历史系荣休教授威廉•麦克尼尔(William H. McNeill)因病去世,享年98岁。

  消息传出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系教授斯蒂芬•阿伦对他的学术贡献做了比较精当的概括:

  “当历史学家们经常研究越来越小的地理范围、越来越短的历史时段时,麦克尼尔一直是勇于研究大范围、长时段的历史学家⋯⋯这是他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他的著作最重要的特点。我认为对今天研究世界历史的人而言,他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他超越了他所处的时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