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个皇帝的反战宣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一生好战的汉武帝,突然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伤害百姓,糜费天下者,悉罢之
面对扩张领土的诱惑,还有两位以武功著称的伟大帝王也做出过与刘秀一样的选择,曾各自发出“反战宣言”。 视觉中国

  文|张明扬
  媒体人

  汉光武帝刘秀曾有一段非常有争议的外交表态。公元45年,西域诸国主动上书要求“内附”,希望东汉政权出兵西域,否则他们就只能被迫投靠匈奴了。谁料刘秀对开疆拓土大好良机不为所动,明确拒绝称,“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诸国力不从心,东西南北自在也。”话很伤人,反正我不派兵,你们自求多福吧。

  六年后,开疆的机会又一次摆在刘秀面前。是年匈奴大旱,武将们摩拳擦掌,要求出兵平定匈奴,谏言皇帝不可“固守文德而堕武事”。这一次,刘秀又拒绝了。他认为汉帝国内部仍然积弊诸多,与其听信不可靠的传闻对外搞军事冒险,不如让国人休养生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