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政策还有多少期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无论是哪种口径测算,下半年的财政支出形势都不容乐观,专项建设基金、城投债、PSL和PPP等准财政措施需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文|陈郑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基建投资等托底的中国经济在L型底部弱势企稳。但从目前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来看,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逐渐减弱,市场转而对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寄予厚望。财政政策的实施能达到市场的期待吗?

  对于财政的“钱袋子”,一个重要的观察角度是,去年财政总收入中的地方政府结转结余资金高达7055亿元,创下天量。这部分资金是地方政府历年来累计的财政结余资金,2015年以前累计的金额约为1.3万亿元,去年动用之后的剩余金额在6000亿元左右,由于涉及到各地方利益,今年剩余资金动用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如果扣除包括这部分结转结余资金在内的存量调整资金,去年的实际赤字率高达3.4%,较2014年1.8%的水平大幅提升,而笔者测算的2016年实际赤字率为3.2%,反映出今年的财政收支压力仍然较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