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G20的中国角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9日
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的机制转型,从“俱乐部”到履行全球共同的责任,这是G20亟须破解的课题

  G20峰会首度来到中国。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会议主题,准确把握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的脉搏,人们正密切关注此次峰会将如何给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

  G20峰会其实是金融危机的产物。它虽由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但是,最初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影响有限。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它成功促成各国携手应对危机,并建立金融稳定理事会,为危机后全球复苏及改革奠定基础,因而被喻为“最佳的全球经济治理舞台”。G20成员国占全球GDP和贸易的80%、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其分量不言而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G20峰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