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雨时代来临|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9日
小概率的极端天气变得越来越多,亟待抗灾防汛部门重视
7月19日凌晨开始,河北武安市遭遇20年来最大暴雨。洪水破门而入,一面墙消失了,房间里是马艳霞二弟准备结婚的家当,全被浸泡。马艳霞丈夫在被洪水毁坏的家中一脸茫然。
 

  文|财新周刊 林雨轩(实习),周辰 于达维

  近年来,无论是全球范围还是中国地区,极端天气出现频率越来越高。2016年汛期,强降水先后席卷江淮流域、华北地区,一些地区“一天下了一年的雨”,在河北、河南等地,人员、经济损失惨重,让人记忆犹新。

  遗憾的是,科学技术目前远无法实现对极端天气的精准预报。但是,如果把时间尺度放大到几年甚至几十年,却可以发现一些规律。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诸多影响中国气候的因素中,印度洋海温近几十年一直呈现增温趋势。经过一系列类似“蝴蝶效应”的传递,这一趋势或将使类似北京“7·21”、华北“7·19”这样暴雨极端天气的发生概率大大增加——甚至从几十年一遇,变成几年一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