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适当调低GDP增长目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正在放缓,充分就业对增速的要求降低,全球经济前景转弱,中国应该重新审视“十三五”年均6.5%的增速目标

  文|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

  “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6.5%以上的目标。虽然这只是预期性指标,但中国历年的增长目标都以五年规划目标为下限。一旦经济增速可能低于年度目标,政府往往会出台各种稳增长措施来确保增速达标,尽管这样可能会影响去产能、稳杠杆等其他政策目标,甚至进一步加大金融风险。

  越来越多的业界、学术界人士认为,“十三五”年均6.5%的增长目标定得过高。这可能迫使信贷增长继续保持高位、杠杆率继续大幅攀升,去产能等必要的调整被延迟,甚至可能在宏观审慎监管、金融行业发展上,都以增长为首要目标,必要的调整和监管打折扣,使得结构问题恶化,宏观金融风险进一步积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