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未到L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市场机制不改进,政府对经济的管理职能不改进,去掉的库存产能会像减掉的肥肉轻易长回来

  文|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8月好于预期的宏观数据公布后,境内外一些市场人士视之为利好:至少从表观看,中国经济L型似乎已进入底部阶段。然而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的固有矛盾并没有显著变化,无论从经济本身还是政策层面,已进入L型底部都只是“幻觉”。

  首先,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模式并没有改变。本次企稳的原因与以往的短期企稳并无二致,最大推手仍来自于投资,而投资止跌的原因仍是房地产和基建。

  地产投资凭借惯性,仍保持景气,但无论是开发商拿地、新开工面积还是地产销售数据,自今年二季度见到拐点后便持续下行。考虑到越来越多的城市推出新一轮限购政策,同时多数三四线城市并未享受到此轮地产盛宴,未来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将是大概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